天津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天津社保 > 天津医疗保险 > 天津医疗保险缴费
天津医疗保险缴费
2024-03-14 17:43【我要纠错】

  医疗保险指通过国家立法,按照强制性社会保险原则基本医疗保险费应由用人单位和职工个人按时足额缴纳。不按时足额缴纳的,不计个人帐户,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付其医疗费用。天津本地宝医疗保险专题为你带来天津医疗保险查询,天津医疗保险参保,天津医疗保险缴费,天津医疗保险报销,天津医保卡查询等天津医疗保险的相关信息,希望能够帮到您。

缴费基数

职工医保

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基数最低和最高标准分别为4751元和23757元。

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含职工生育保险费)基数为4751元。

缴费标准

(一)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缴纳职工基本养老、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职工生育保险费基数最低和最高标准分别为4751元和23757元。

(二)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可以在4751元至23757元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无雇工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含职工生育保险费)基数为4751元。

(三)灵活就业自谋职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基数为4751元。

(四)托管中心中大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的保险缴费基数为4751元。

(五)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职工生育保险缴费基数为4751元。

(六)补缴2011年6月30日前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欠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按照5265元标准计算保值系数;补缴2011年7月1日以后用人单位及其职工欠缴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按日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2011年7月1日后,用人单位补缴医疗保险费的,按日加收万分之五滞纳金。

(一)城乡未就业居民(成年),自愿选择缴费档次,2024年选择高档缴费的人员每人每年1010元,选择低档缴费的人员每人每年380元,享受相应缴费档次报销待遇。

(二)各级各类学校在校学生、托育机构、未成年居民、新生儿按照低档个人缴费标准缴费,每人每年380元,享受高档缴费报销待遇。

(三)特困人员、部分优抚对象、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的配偶和孤儿,个人缴费部分按照100%的比例全额资助,个人无需缴纳费用。

(四)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其他重度残疾人(指未享受特困人员、低保对象、低保边缘家庭成员待遇的重度残疾人)(以下统称“其他重度残疾人”)、享受国家助学贷款高校学生等资助参保对象,按照低档个人缴费标准90%的比例定额资助,其余10%费用由个人缴纳,2024年为每人每年38元。其他重度残疾人中的居民(成年),可自行选择更高缴费档次参加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不再享受定额资助参保政策。

缴费方式

职工医保

由单位代缴

灵活就业

1.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电子税务局网站,或下载注册“天津税务”手机APP,通过自然人登录方式,自助申报,并选择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完成缴费。

2.选择“微信”“云闪付”手机APP渠道,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微信”适用范围为按缴费基数下限缴费的本月申报及预缴申报,路径为:“微信-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天津市社保缴纳”;“云闪付”适用范围为本月申报及预缴申报,路径为:“云闪付-本地服务-天津社保缴纳”

3.持本人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街镇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申报手续,持开具的《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税务局社会保险费缴费通知单》到税务机关协议商业银行缴费。

4.持本人身份证到主管税务机关办理申报手续,持开具的《缴费通知单》到税务机关协议商业银行缴费,也可在办税服务厅通过POS机刷卡方式缴费。

5.也可扫“社保云缴费”二维码缴费



居民医保

1.银行临柜缴费:缴费人持《银行端查询缴费凭证》或《缴费通知单》,到协议商业银行网点临柜缴费。协议商业银行包括: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天津银行、邮储银行、光大银行、农商银行、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滨海农商银行、渤海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齐鲁银行。

2.天津税务手机APP缴费:缴费人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电子税务局网站,或通过《缴费通知单》,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注册“天津税务”手机APP,通过“自然人业务-社保缴费办理”功能,为本人或他人自助缴费。

3.电子税务局缴费:缴费人可登录国家税务总局天津市电子税务局网站,以自然人身份登录后,通过“自然人业务-社保缴费办理”功能,为本人或他人自助缴费。

4.微信、支付宝缴费:缴费人通过微信“社保云缴费”小程序中的“天津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功能、支付宝“市民中心-社保-居民医保缴费”功能,为本人或他人自助缴费。

5.扫码缴费:通过扫描“社保云缴费”二维码,选择“天津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功能,为本人或他人自助缴费


6.办税服务厅缴费:缴费人前往办税服务厅,通过现金或使用智能POS机缴费。

7.银联缴费:缴费人通过银联APP的居民医保缴费模块,选择“城市服务-更多-社保缴费-城乡居民”功能,为本人或他人自助缴费。

8.对存在医保个人账户共济的,可选择“津医保”APP中“城乡居民个账代扣”功能实现居民医保自助缴费。

缴费时限

职工医保

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年限男不少于二十五年、女不少于二十年,且实际缴费年限不少于五年的,退休后不再缴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继续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不足上述年限的,可以按照规定一次性补足所差年限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后,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居民医保

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员在集中参保缴费期内缴费的,享受待遇的期限为缴费次年的一月至十二月。本市对新生儿等享受待遇时间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手机访问 天津本地宝首页

  • 天津职工生育保险报销标准

    2023年度天津职工生育报销报销标准已经公布!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医疗费用相关标准见正文:

  • 天津职工生育保险参保对象有哪些人?

    天津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应当参加职工生育保险。

  • 天津职工生育保险规定

    《天津市职工生育保险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政策原文详见正文:

  • 天津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垫付医疗费申报指南

    天津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垫付医疗费申报指南天津本地宝为大家整理好了!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材料等详见正文:

  • 天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标准+比例

    天津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生育的医疗费用和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具体支付方式、支付标准或比例详见正文。

  • 天津生育保险登记方式

    在天津,参保人员怀孕后,应及时到居住地或户籍地乡镇(街道)计划生育管理部门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已进行生育登记的参保人员应到基层定点医疗机构联网办理生育保险待遇登记。

  • 天津医疗保险报销

  • 天津医保卡办理补办查询使用指南

  • 天津医疗保险参保

  • 天津医疗保险查询

  • 2023天津失业险怎么购买

    按照社会保险法规定,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并按月足额为职工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职工个人不能单独购买失业保险。

  • 天津生育保险缴费办理须知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