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天津社保 > 天津养老保险 > 天津养老保险缴费
天津养老保险缴费
2024-03-12 17:48【我要纠错】

  养老保险,全称社会基本养老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和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天津本地宝天津养老保险专题为你提供天津养老保险查询、天津养老保险领取、天津养老保险参保、天津养老保险缴费、天津养老保险转移、天津养老保险变更等相关信息。

缴费基数

用人单位及其职工

用人单位及其职工缴纳职工基本养老、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费基数最低和最高标准分别为4751元和23757元。

城乡居民缴费标准

养老保险

一档600元、二档900元、三档1200元、四档1500元、五档1600元、六档2400元、七档3000元、八档3600元、九档4200元、十档4800元。

政府补贴标准设定为:

每年60元、70元、80元、90元、100元、120元、140元、160元、180元、200元10个档次。

灵活就业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可以在4751元至23757元之间选择适当的缴费基数。

缴费时间

(一)自2024年1月1日起,在本市参保的用人单位(含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下同)应于每月最后一日前申报缴纳当月社会保险费。

(二)自2024年1月1日起,灵活就业人员(含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等,下同)可以选择按月、按季度或者按年,于申报缴纳社会保险费当月最后一日前完成申报缴费。

(三)自2024年1月1日起,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人员,应于每年12月31日前申报缴纳当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对到达退休年龄缴费不满15年,需要一次性缴满15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应在到达退休年龄当月前核定应缴费额,于核定当月最后一日前完成申报缴费。

缴费比例

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①企业/有雇工个体工商户16%  个人8%

划入个人账户比例:8%

②无雇工个体工商户:

缴费比例:20%

缴费入口

个人缴费

居民养老、灵活就业等

可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缴费,路径为:“微信-服务-城市服务-社保-天津市社保缴纳”,也可扫“社保云缴费”二维码缴费

单位缴费

通过天津市社保局官网(https://hrss.tj.gov.cn/)单位网上经办服务系统内申报缴费。

养老保险补缴

补缴流程

打开“天津税务”APP,从底部菜单栏的“首页”进入“自然人业务”或“办税”进入“公共服务-自然人业务”页面;登录成功后,点击“灵活就业人员补缴缴费(当年上月及以前)”功能申报缴费。

具体操作

1.点击【自然人业务】-【社保缴费办理】-【灵活就业人员正常缴费(当年当月及以后)】进入模块功能,选择“本人”或“他人”,填写“姓名”、“身份证件号码”等身份信息,点击“下一步”。


2.页面跳转到【参保信息选择】页面,系统展示缴费人的参保信息,分别选择“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或者“基本医疗保险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无法一次全部勾选完成缴费,需分两次缴款),点击“缴费基数”可以设置指定生效年月的缴费基数额度。点击“下一步”。


3.页面跳转到【缴费信息提交】页面,页面自动带出对应的待缴费数据。可按月选择待缴费数据,点击【提交】按钮跳转到【选择支付方式】页面,选择自己需要使用的支付方式,点击【确认缴费】,根据支付操作提示完成支付。


手机访问 天津本地宝首页

  • 天津关于开展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

    自4月1日起,全国各省份将试点开展,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具体通知整理好啦,见正文

  • 天津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后在异地哪些机构就医可以直接结算?

    天津市确定2家工伤医疗机构(天津市天津医院、天津西青鼎翼骨科医院)、1家工伤康复机构(天津市天津医院)、1家辅助器具配置机构(天津市康复假肢厂)

  • 天津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有效期2024

    天津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不同备案有效期不同,具体的有效期已经给大家整理好啦,详见正文

  • 天津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天津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需要准备《天津市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表》,异地长期居住佐证材料等详见正文

  • 天津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谁可以办?

    参加天津市工伤保险并已办理工伤登记的以下三类工伤职工,需要办理异地就医备案。渠道兼见正文

  • 天津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常见疑问

    自2024年4月1日起,在部分地市启动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工伤职工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住院康复、配置或更换辅助器具),可持社保卡直接结算,无需垫付报销

  • 天津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经办规程

    自4月1日起,全国各省份将试点开展,工伤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具体通知整理好啦,见正文

  • 天津职工生育保险报销标准

    2023年度天津职工生育报销报销标准已经公布!生育医疗费用、计划生育医疗费用相关标准见正文:

  • 天津职工生育保险参保对象有哪些人?

    天津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用人单位及其职工,应当参加职工生育保险。

  • 天津职工生育保险规定

    《天津市职工生育保险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政策原文详见正文:

  • 天津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垫付医疗费申报指南

    天津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垫付医疗费申报指南天津本地宝为大家整理好了!申请条件、办理流程、办理材料等详见正文:

  • 天津生育保险待遇支付标准+比例

    天津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生育的医疗费用和计划生育的医疗费用,具体支付方式、支付标准或比例详见正文。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