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天津社保 > 天津五保户 > 天津五保户遗产继承常见问题
天津五保户遗产继承常见问题
2015-10-26 17:42【我要纠错】

【导语】:五保户主要包括以下几项: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孤儿为保教)。五保户一般是没有继承人的,如果有继承人,其遗产由他的继承人继承;如果没有继承人,其遗产归集体或者国家所有。

  在农村,年老、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有权享受吃、穿、住、医和葬方面的五保供养待遇。而只要村委会对五保户给予了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一般即有权获得其财产,但现实中却有一些已尽义务却无法获得财产的情形,这是为什么?

   五保户的遗产不再自动归村委会所有

   村民杨大娘生前是一个五保户,其生养死葬全部由村委会负责。但村委会与杨大娘之间并没有就杨大娘的财产归属达成过任何协议。2013年3月初,杨大娘去世后,村委会将其房屋改造成村办企业工厂,此举遭到了居住在外地的杨大娘哥哥的阻挠,其称自己是杨大娘唯一的法定继承人,房屋应当由其继承。村委会则认为,自己已对杨大娘承担了生养死葬的责任,当然有权获得杨大娘的房屋,而杨大娘的哥哥并未承担任何义务。未料,法院最终支持了杨大娘哥哥的诉讼请求。

  ■解析

   村委会应当交出房屋。虽然国务院于1994年1月23日发布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第十九条规定:“五保对象死亡后,其遗产归所在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但该规定在2006年3月1日起施行的新的《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中已被删除,即自该日起,五保户的遗产不再当然地归村委会所有。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五十五条规定:“集体组织对五保户实行五保时,双方有扶养协议的,按协议处理;没有扶养协议,死者有遗嘱继承人或法定继承人要求继承的,按遗嘱继承或法定继承处理,但集体组织有权要求扣回五保费用。”本案自然不能例外。

   签订遗赠协议应查清财产所有人

   李某曾与村委会达成协议:由村委会对其保吃、保穿、保住、保医和保葬,等李某死后,其居住的一栋小楼即归村委会所有。2013年5月,李某去世后,村委会正式接管了小楼。可仅过了15天,李某的妹妹便找到村委会,称小楼是自己的,不是李某的,并出具了房产证,其妹妹要求村委会交出小楼。因已经作出诸多付出,村委会不肯让步,双方最终闹至法院。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村委会将小楼交还李某的妹妹。

  ■解析

   我国《物权法》第十七条、第三十九条分别规定:“不动产权属证书是权利人享有该不动产物权的证明。”“所有权人对自己的不动产或者动产,依法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本案中,房产证已确定小楼归李某的妹妹所有,村委会与李某所达成的协议因已侵犯李某妹妹的权益而无效。就无效民事行为,《民法通则》第五十八条、第六十一条规定,自行为开始时起,即没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因该行为取得的财产,应当返还给受损失的一方。本案的教训在于:与五保户签订财产遗赠方面的协议时,务必查清财产的真正归属。

   老人尚未身亡无权获得约定财产

   2010年1月,78岁的李大爷与所在村委会签订了一份协议,双方约定:由村委会负责给予李大爷生活照顾和物质帮助,具体事项委托养老院进行,所需费用由村委会承担,李大爷的房屋归村委会所有。后,协议执行至2012年6月,李大爷在侄子的劝导下,随侄子一同生活,村委会未再承担任何费用。2012年10月,村委会将李大爷的房屋卖给他人,李大爷获悉后要求返还,遭到拒绝后,一纸诉状将村委会告至法院。法院经审理依法判决村委会退回李大爷的房屋。

  ■解析

   尽管李大爷与村委会所签订的协议已经明确约定李大爷的房屋归村委会所有,但《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中也已规定,不得在五保户去世前处理其财产。即在李大爷去世之前,村委会只能是其房屋管理人,而无权提前处分李大爷的房屋。我国《合同法》第五十二条(项)规定,“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合同无效。本案中,村委会在李大爷尚在人世时即将房屋卖给他人,明显违反了《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中的强制性规定,改变了五保的福利性质,也损害了李大爷的合法权益,应该返还。当然,鉴于李大爷撕毁合同,村委会有权要求其退回相关费用。

  >>我国《继承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若干问题的意见》对农村“五保户”的遗产的相关规定:

  (1)我国农村集体组织对“五保户”实行“五保”(即保吃、保住、保穿、保生病治疗和保死后安葬)时,双方订有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处理。

  (2)农村集体组织与“五保户”未订立遗赠扶养协议,死者有遗嘱继承人或者法定继承人要求继承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法定继承处理,但集体组织有权要求扣回“五保”费用。

  (3)“五保户”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或者丧失继承权的,如果其生前为农村集体组织的成员,遗产归集体组织所有,如果死者生前不是农村集体组织的成员,则遗产归国家所有。

  (4)对“五保户”生前有过一定扶助的人,可以在遗产分配中给予适当的照顾。

  更多天津农村五保户信息,请点击进入【天津五保户】专题了解相关内容。

手机访问 天津本地宝首页

  • 天津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低保补贴标准

    年满45周岁不满60周岁,未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城乡低保对象、低收入家庭救助人员、特困供养人员,由市财政按照城乡居民个人缴费一档600元的标准,每年为其代缴50%养老保险费。

  • 天津五保户待遇指南

  • 天津五保户补贴及供养标准

  • 天津市五保户申请指南

  • 天津农村五保户供养是什么

    五保户到底是什么?五保户供养具体体现在哪五个方面?农村五保户的补贴有多少?天津本地宝整理了相关信息。

  • 天津市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办法

    《天津市农村五保供养工作办法》自2008年10月1日起施行。本条例规定了天津市五保户的申请条件、供养方式和管理方法等天津五保户相关内容。想要了解天津五保户申请相关内容的市民朋友们可以查询下文。

  • 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

    国务院《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已经2006年1月11日国务院第121次常务会议通过,自2006年3月1日起施行。《农村五保供养工作条例》规定了五保户的供养对象、供养内容、供养形式等相关内容。

  • 天津市五保户受理民政部门地址及联系方式

    受理天津市五保户申请审批事项的政府部门是天津市各区县民政局。天津各区的民政部门分别在哪里?有没有联系方式?天津本地宝整理了相关信息,希望可以帮到你。

  • 天津五保户补贴标准(最新)

    天津市五保户的补助标准是多少?农村五保户每人可以拿到多少补助?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的补助标准有无区别?天津本地宝整理了相关信息。

  • 天津五保户集体供养和分散供养是什么

    天津市五保户制度实行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相结合。那么集体供养和分散供养是什么意思?有什么区别?天津本地宝整理了相关信息。

  • 天津五保户申请流程

    所谓五保,主要包括以下几项:保吃、保穿、保医、保住、保葬(孤儿为保教)。天津市五保户如何申请?天津市五保户需要经过什么流程?申请天津五保户大概需要多长时间?天津本地宝整理了相关信息。

  • 天津市五保户如何进行医疗保障?

    天津市五保户所享受的供养服务中包括疾病治疗这一项内容。那么五保户的疾病治疗服务究竟有什么内容呢?五保户在医疗方面会得到什么样的救助?天津本地宝整理了相关信息。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