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天津户籍身份 > 天津户口迁入 > 天津最新投靠配偶落户政策解读
天津最新投靠配偶落户政策解读
2017-02-17 10:05【我要纠错】

【导语】:天津市公安局公布,自2017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同时放开市内户口迁移限制和放宽投靠配偶落户政策。投靠配偶落户政策有哪些变化?审批程序是什么?需要哪些材料?

  外省市户籍人员与天津市户籍人员结婚夫妻投靠农业户口。

  原来的受理条件:

  1、来津人年龄在三十五周岁以上,结婚投靠配偶在津居住十年以上,十八周岁以下子女可以随迁;

  2、来津人一方系再婚的,年龄在三十五周岁以上,结婚投靠配偶在津居住三年以上;

  3、被投靠人系本市非农业户口。

  即,需要同时满足三个条件:有房,年龄满35周岁和登记结婚满10年。

  2017调整后最新受理条件

  本市户籍居民与外省市户籍居民结婚满3年,在本市具有合法稳定住所的,可以申请将外省市配偶户籍迁入我市落户。

  也就是说在2013年及以前结婚的夫妇,今年就可以完成落户,2013年以后结婚的只要满3年就可以办理。

  相比于之前要求结婚满10年,且双方年满35周岁的规定而言,新的投靠配偶落户政策放宽了申请限制,降低了申请难度,让更多人可以因此受益。

  审批程序

  申请人须持书面申请及有关证明、证件(原件及复印件)到被投靠人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

  被投靠人户口所在地分局已设立户政大厅的,须到户政大厅申请。经分局审核上报市局,市局审批后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申请人须提供的有关材料

  ①申请书(申请人与被投靠人同时签字);

  ②申请人及随迁人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

  ③被投靠人的《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结婚证》;

  ④离婚人员须提供《离婚证》和离婚协议书或离婚调解书;

  ⑤住房证明(是指属于申请人、被投靠人本人或者直系亲属的合法住房);

  ⑥单位或村(居)委会证明(投配偶落户的,不需提交被投靠人单位证明)、暂住或寄宿人口登记表;

  ⑦随迁人如系独生子女的,须提供《独生子女证》,二胎以上(包括二胎)的子女须出具准生证,超计划生育的须出具征收社会抚养费原始依据;

  ⑧其它必须的证明材料。

  案例分享

  今年春节,刘青过得格外高兴,用她自己的话讲,“我这半个本地人,马上就能成为真正的天津人啦!”

  今年36岁的刘青原籍内蒙古赤峰市,多年前来津工作,此后在津成家并有了一个可爱女儿。她的丈夫是天津市户籍,为了生活和工作上的便利,刘青准备将户口迁过来,“我们2013年11月结婚,按照原来的政策要等到10年后,也就是2023年才能将我的户口从赤峰市迁过来。”刘青笑着说,“现在好了,新的政策出台后我打算今年夏天回趟老家,把户口迁过来,这样一来省了不少事儿。”

  由于户籍不在本地,生活中遇到需要开具户籍证明时,着实给刘青增添了不少麻烦。每次办事都要托家里人帮忙,不仅时间长、效率低,往来邮寄也十分不方便。“邮寄这种证件只放心用EMS快递,但还要加保价,等到好不容易寄到了,可能因为其他原因过了有效期限。”刘青说。

  刘青和丈夫结婚后准备去港澳旅游,由于港澳通行证每年都要重新签注,刘青要提前很长时间进行规划。根据规定,港澳通行证的签注要求在户籍所在地办理,由于工作脱不开身,刘青只好委托母亲帮忙。从预约办理到快递送达要等很多天,快递费花了60多元。但因为临时有事,刘青与丈夫最终还是没能去成港澳。

  “每次计划的时候费心费力,但是证件往来的时间那么长,其间难免会有变动,想出去一趟真是难啊。”新政策出台后,刘青在天津市出入境管理局就可以办理护照以及港澳通行证签注。“我们一家人准备今年晚些时候去趟港澳,多亏这个政策来得及时,这么多年的愿望终于能顺利实现了。”

  新政规定,自2017年1月1日起,凡天津市户籍居民与外省市户籍居民结婚满3年,在天津具有合法固定住所的,可以申请将外省市配偶户籍迁入天津市落户。

  同时新签发的《居民户口簿》取消了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的性质区别。为了减轻政策集中实施的压力,对于原为天津农业户口、由于此次制度调整改为居民户口、并在原农业户口所在地申报投靠配偶户口迁入的,从2017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设置3年的政策过渡期。也就是说在2019年12月31日前到公安机关提交申请材料并予受理的,仍将按照原政策执行。

手机访问 天津本地宝首页

  • 2023天津积分落户政策(附办理指南)

    2022年1月1日起,经过重新修订后的《天津市居住证管理办法》和《天津市居住证积分指标及分值表》正式印发施行。积分落户办理指南详见正文:

  • 2024天津海河英才落户条件一览

    2024天津海河英才五类人才落户的落户条件天津本地宝已经给大家整理好啦,需要的快来看看吧

  • 天津滨海新区落户政策最新2024

    天津滨海新区落户新政重磅发布,具体的内容天津本地宝给大家整理好啦,详见正文,快来看看吧

  • 2024天津第一期积分落户申请后多久出结果?

    2024年5月将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居住证积分专栏公布积分分值。6月公示落户资格人员名单,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

  • 2024天津上半年积分落户咨询电话是多少?

    2024天津上半年积分落户需咨询,可致电12345或问题涉及的联办部门,具体的电话已经整理好啦,见正文

  • 2024年天津第一期积分落户在哪办理?

    2024年天津第一期积分落户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居住证积分专栏办理,入口已经整理好啦,见正文

  • 2024天津积分落户上半年什么时候申报?

    天津市2024年第一期居住证积分1月24日开始申报,4月30日截止。具体的办理网址已经整理好啦,详见正文

  • 天津2024年第一期积分落户名单什么时候公布?

    6月公示落户资格人员名单,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分值公布和名单公示的具体日期以网站通知为准,小编会持续更新。

  • 2024年第一期天津积分落户分值什么时候公布?

    2024年5月将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居住证积分专栏公布积分分值,公布(复核)时间为5个工作日,逾期不再接受复核申请。

  • 天津2024年第一期积分落户什么时候开始办理?

    天津市2024年第一期居住证积分于1月24日开始申报,4月30日截止。具体的办理入口见正文

  • 2024年天津积分落户常见问题汇总(10个)

    当前,2024天津第一期积分落户正在申报中,小编整理了10个积分落户常见问题,详见正文:

  • 天津积分落户分值什么时候公布

    积分分值于每年5月和11月在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居住证积分专栏向社会公布,公布时间为5个工作日。

  •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