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本地宝 > 办事指南 > 天津社保 > 天津低保 > 天津申低保条件再次细化 骗低保最高处三倍罚款
天津申低保条件再次细化 骗低保最高处三倍罚款
2014-10-30 16:23【我要纠错】

  低保发放过程中的公开、公平、公正体现着社会救助的温暖和严肃性。近日市民政局下发了《天津市最低生活保障审核审批办法(试行)》和《天津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定暂行办法》,对申请低保的条件再次进行明确。家庭财产状况要求更加细化,拥有汽车、两套及以上住房等都不得申请低保。

  家有自费留学生不可享受低保

  根据天津的规定,持有天津常住户口的居民,凡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天津低保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天津相关规定条件的,可以申请低保。

  2013年,天津城市低保标准为600元;农村低保标准为400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根据物价水平和经济发展情况适时调整,申请前可向户籍地街道或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咨询。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对家庭财产状况作出了比较严格的规定,包括:家庭拥有的现金、存款、有价证券、商业保险、个人名下的工商注册出资额之和,人均不超过城市低保标准的24倍。家庭财产中有以下情况的,不能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名下拥有大型、小型汽车的(残疾人功能性补偿代步机动车除外);家庭成员名下承租的公有住房和拥有的私有住房总计达到两套及以上的(累计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全市人均住房建筑面积的除外);家庭成员名下拥有非居住类房屋的;家庭成员中有自费留学的;家庭成员拥有非生活必需高档用品的。

  低保金额采取差额补助方式

  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所指的家庭收入包括:家庭人员的各种劳动收入(包括工资、种植、养殖、加工、劳务等收入);按照国家有关法律规定,所接收的赡养、扶养、抚养费和继承或赠与所得;出租或变卖家庭资产获得的收入;储蓄存款、股票等有价证券及利息;知识产权收益;退休金、养老金;带有生活补贴性质的补偿金等其他应计入的收入。最低生活保障金采取差额补助的方式,计算公式为:保障金额=低保标准×家庭人口数-家庭收入。申请低保需要准备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最低生活保障申请表、委托授权书、收入证明,根据家庭成员情况提供在学证明、残疾证、医疗诊断证明、丧劳证明等证明材料。

  低保对象虚报、隐瞒实情,伪造证明材料骗取最低生活保障的;家庭收入发生变化且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不按规定告知管理审批机关,继续领取最低生活保障金的,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给予批评教育或者警告,在追回其冒领金额的同时,处以1-3倍的罚款。

手机访问 天津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 上一篇文章:天津低保申请指南
  • 下一篇文章:2014天津低保申请条件
  • 热门推荐